IMG_2133 2s    

 

先生的家族是上海人,從小吃母親準備的家常料理,比起一般台灣小吃,更嗜愛吃各式湯類炒類年糕和煨麵,若是到麵館,十次有八次會點年糕料理,對煨麵更是挑剔,要煮得麵條偏軟爛入味吸飽湯汁才算,雖然跟我理解的彈牙麵條完全不同路,幾次下來也能夠欣賞並愛上濃郁湯頭的煨麵。

燒一鍋蔥開煨麵的材料真的非常簡單,只要麵、開陽、蔥段、幾種居家原本就具備的調料即可。這個冬天大多在家照顧寶寶,若是沒有空閒上市場買菜,就用冰箱裡剩餘的蔥段給先生準備蔥開煨麵,特別是冷一點的夜晚,希望他工作一天拖著疲憊的身心下班回家,寶寶的笑容和煨麵的香氣能得到無限療癒。


兩人份材料:至少五支蔥切長段、一把開陽洗好瀝乾、兩大匙紹興酒、一大匙蠔油、半匙白胡椒粉、半匙糖、半匙鹽、兩團麵(市場麵攤老闆建議買最細的拉麵而非細陽春麵,拉麵有好一點的勁道,煨久了也不會爛到無嚼勁)、熱的雞高湯或熱的白開水。

作法:抄一個能裝湯容量夠的鍋子開中火,用稍微多的油爆香蔥段,需要多一點時間把蔥爆過頭,不用怕,爆到蔥段呈現焦褐色就對了,蔥要爆焦了才會香。蔥爆得差不多之後放入開陽炒一會兒,把開陽那股腥臭味炒掉,神奇的鮮味就出來了。

接著,順著鍋邊旋著嗆入紹興酒(隨鍋上衝的香氣會回報你方才爆蔥的辛勞),短暫炒一下,讓焦蔥、開陽吸收吸收,就可以把熱的高湯倒進鍋子裡滾。

之後依序加入蠔油、胡椒粉、鹽、糖調味,試過味道可以了,把全生的麵條加進去煨煮(千萬別另起一鍋水煮麵,麵條還生的時候丟下去就對了,如果只有冷凍的生麵團也是直接丟進去)。麵入湯之後把火關小,以免麵還沒煮熟入味湯汁就乾掉了,煮麵的期間如果湯水不夠了就補充一些熱的高湯或開水。

 

麵很快就會熟,但要煮到入味還需要時間的幫助。五到十分鐘之間湯汁已有芡意,不妨先試吃吧。麵條可能還偏硬,味道也只掛在麵條表面,未入心。再多煮五到十分鐘湯汁就明顯濃郁厚實多了,麵也軟胖入味,這時,喜歡就撈起來開吃,不滿意就再多煮一下即可上桌。

arrow
arrow

    chez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