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週正式上學開始!持續戰鬥吧!!

 

第一週  8 月 21 日 - 8月 25 日

 

經過三天試讀,本週交出了第一個學費袋(鏗鏘),週一註冊之後就開始正式上學了。為了讓兒子適應上學的節奏,一連上滿五個全天班,經過三個試讀日,連續五天從早到下午都在學校,包含吃午餐和午睡,顯然對兒子來說實在 強度太強,壓力太大 了!

 

週一、週二的上午媽媽都跟著走進教室坐在兒子旁邊陪他吃早餐。這時候我們彼此聊聊天,和旁邊的小朋友說話,看老師忙著打點其他小朋友進教室,然後待兒子情緒比較沒那麼緊張,放鬆一點的時候(老師各種打暗號),說「媽媽去工作囉,我們下午見」。

 

叮咚!這句話完全是情緒開關,一聽到就啟動「媽媽不要走」機制,兒子伸手用力抓抱我的手,希望我不要走,此時老師立刻過來抱著他拍拍安撫,但因為兒子掙扎要媽媽,結果變成他被老師強硬抱著跟媽媽分開這種原本最不希望發生的場面。

 

慘烈。

 

跟上週一樣,媽媽從教室撤退後就到職員辦公室看監視器畫面,觀察兒子哭了多久。前兩天,大概是老師抱著哭約十到十五分鐘才下來回座位吃早餐、玩玩具。媽媽總是等到他停止哭泣,確定開始玩之後才真正從辦公室離開。

 

週二晚上老師打電話來聊,覺得兒子分離的時候還是哭泣,希望和家長談談看是否要換個溝通方式,例如:你不哭媽媽就在這裡多陪你一下,你哭哭媽媽就不陪你了要去工作。

 

我們兩個大人呢都不喜歡用語言威脅逼迫小孩,尤其是情感和愛。愛是絕對不能被拿來當成工具的,若如此,對小孩來說就是「如果我沒有表現出大人要的樣子大人就不愛我了」,對我們來說不但是施加暴力也絕非事實,因為兒子就算是哭我們也還是愛兒子呀!

 

電話中謝感謝老師願意溝通,向老師說明我們的立場和想法,婉拒了老師的提議。我說,我們在家都跟孩子講「傷心的時候哭一下沒有關係,但是哭一下下就好囉,時間都拿來哭,你就沒有時間跟小朋友一起玩,好可惜噢」,詢問老師是否能和爸媽口徑一致。

 

老師人真好,除了花時間電話願意訪談也願意採用我們的方式,親師互動很正向!而這次電話溝通我們也接受了老師的一個提議,不要進教室陪他,改成在教室門口陪伴擁抱說再見。讓教室的門成為結界,是一個長痛不如短痛的概念。

 

週三在教室門口道別,我抱抱他,跟他說「媽媽去做事囉,我們下午見喔」,兒子用力緊緊抱著我,哭著說「媽咪我不要你去銀行辦事,媽--咪--」然後老師來接手抱進教室。其實一樣是大哭然後被硬抱走,暫時想不到其他的辦法,好險週三全校跳早操,進教室哭一下就全班帶到走廊排隊跳舞。老師抱抱加哭泣時間已經少於十分鐘了。

 

週四我們同樣在教室門口道別,分離的情況持續慘烈,抱走的時候一樣崩潰哭著要媽媽。媽只能把自己內心的脆弱藏起來以免被小孩的哭聲磨碎,深呼吸堅強起來去辦公室看教室監視器。老師抱抱加哭泣時間少於十分鐘。

 

週五進學校的時間比較晚,到校時小朋友們已經聚集在教室外走廊上排隊準備跳早操,我和老師在走廊交接小孩,整個空間熱鬧的音樂聲音很大,蓋過兒子分離的哭聲,也成為轉移注意力的好幫手。遠遠看老師抱著兒子在走廊上來回踱步,一邊跟他溝通,一邊指著要他看其他的小朋友排隊,哭沒五分鐘就下來一起跳早操了。開心~

 

 

本週分離的狀況持續進步!只是除了道別時的哭泣,下午去接的時候兒子看到我都會立刻放聲大哭,一邊哭一邊說著要媽媽等他收書包,深怕轉身媽媽就會走掉。需要再想辦法減低恐懼,並且讓他對父母更信任更有信心。

 

察覺兒子壓力有點大,預計下週安排一些休息時間。

 

也寫了聯絡簿跟老師說爸媽願意慢慢來,請老師不要有太大的壓力。

一位好老師真的很偉大,老師辛苦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班 幼兒園 上學記錄
    全站熱搜

    chez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