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道別遊戲?

 

道別遊戲是希望上幼兒園的兒子分離時能「邊際傷心遞減」,媽媽在某個夜晚睡前靈機一動想到的遊戲。

 

幼兒的生活中沒有太多和熟人分別的經驗,尤其是一直由母親或祖父母陪伴長大的孩子。我的兒子就是很典型媽媽一直陪在身邊,到三歲為止一天也沒有離開過媽媽,就算媽媽不在一兩個小時,身邊也一定有爸爸或堂姐或阿嬤的小孩。

 

這樣的小孩沒有跟媽媽分開過,不知道什麼是「分離」,不知道如何「道別」,不知道分離之後會怎樣,對分離特別緊張沒安全感,蠻合理的。我想,跟兒子玩說再見的遊戲或許能提供一些練習,讓道別更具體,變得沒那麼可怕。沒想到這個遊戲真的起了一些作用,後來兒子在學校與我道別時變得更穩定,心情也輕鬆許多。

 

 

道別遊戲的玩法很簡單,透過操作玩偶的角色扮演達到情感投射的練習,就像辦家家酒一樣。

 

1. 示範:媽媽一人分飾兩角

 

很簡單,先用玩偶示範一個基本版的道別,演給小孩看。

 

一開始由媽媽右手拿玩偶兔當媽媽,左手拿玩偶猴飾演小孩。我搖著右手的兔子說「兔媽媽要去工作囉,小猴子來跟媽媽說再見吧!」,然後搖搖左手的猴子,讓猴子跟兔子說「媽咪拜拜,我去上學囉,你要認真工作喔,下午見。」

 

 

2. 扮演:媽媽飾演媽媽,小孩飾演小孩

 

示範過後把玩偶猴交給兒子,跟他說「現在你當小朋友,我演媽咪喔」,選定床頭當學校、床尾當家,兩個人有模有樣開始演起來了。

 

「好囉,媽媽送你到教室了,現在媽媽要去工作囉,寶貝拜拜,我們下午見喔。」我說。

 

「媽咪拜拜,我去教室玩囉。」兒子操作玩偶猴,讓猴子在象徵教室的枕頭上跳跳跳。

 

「現在中午吃飯、然後睡覺,然後下午點心時間。」講一下時間口白過過場。

 

「媽咪來接你囉,你今天過得好嗎~」兔媽媽說。

 

「哇媽媽來了,我要回家了~」猴寶寶說。

 

「你今天過得好嗎?媽咪很認真工作喔,我們一起回家吧!」兔媽媽說,帶著猴寶寶一起回床尾的家。

 

 

3. 互換:媽媽飾演小孩,小孩飾演媽媽

 

我看兒子演得還有興致,幾次之後把玩偶兔交到他手上,自己拿著玩偶猴,跟他說「現在你是媽咪,我來當猴子 baby,換你送我去學校上學喔」。

 

「媽咪你要帶我去上學了喔。」媽媽猴子寶寶說。

 

「好,我去辦事了喔。」 兒子兔媽媽說。

 

「媽咪拜拜,你要認真工作喔,我會玩得很開心,下午記得要來接我喔,你一定要來接我喔。」媽媽猴子寶寶站到枕頭教室上。

 

「好~」兒子兔媽媽說。

 

「中午吃飯、午睡,現在下午點心吃完了。」

 

「我來接你囉。」兒子兔媽媽不需要提醒自己出現在教室了。

 

「哇媽咪來了,媽咪你今天有認真工作嗎?」媽媽猴寶寶問。

 

「有~」兒子兔媽媽回答。

 

「我們一起回家吧!」媽媽猴寶寶說。

 

「好~」兒子兔媽媽回答。

 

 

道別遊戲除了能讓兒子練習說再見,也因為角色互換,他成為了那個要離開去工作的大人。

 

在玩遊戲的時候我刻意加進去一些對白,例如叮嚀媽媽要認真工作,小孩說我會開心玩,媽媽你要認真工作賺錢買玩具給我喔(這句我猶豫了一下,但因為父母賺錢買玩具給小孩是事實所以講了),媽媽你一定要記得來接我喔,媽媽我會等你喔,等吃完點心就來接你囉,等等之類的實際在學校真的會說到的對話。

 

就這樣,兩個人睡前玩起角色扮演,玩得不亦樂乎,玩得不用睡覺,玩到媽媽欲罷,兒子不能。最後還捨棄玩偶,由媽媽演媽媽,兒子演兒子,再換媽媽演兒子,兒子演媽媽,還好是個隔天不用上班的週六夜晚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 分離焦慮 幼兒園
    全站熱搜

    chez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