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因為受人贈送的關係,得到一款市面上販售的馬賽皂。正方體的皂拿在手上非常大一顆,感覺應該是要切開來用才是,但真的太懶了。而且皂體頗硬,總覺得,沒切好的話會搞得自己受傷吧,真是為了懶惰什麼話都說得出來。

受餽贈的皂實在不好意思太挑剔,但說真的,洗起來好乾,很明顯有種好緊蹦啊的感覺。這並不是洗著洗著把皺紋都洗掉了的蹦,反而是把皮膚上的油脂和水份都一掃而空的空洞緊蹦感吧。

實在受不了,所以乾脆在某天的晚上自己起了一鍋皂,配方是很簡單的72%橄欖油馬賽,頂端的藍礦泥是攪到最後突然覺得想要一點春天的感覺才亂加的,重量也沒有嚴格算比例去秤量,添加物這樣加其實不太好,以後還是要乖乖秤重(打手)。

會這樣亂來是因為這次使用的鹼已經擺放非常久的一段時間,久到我都忘了什麼時候買的。用受潮的鹼來製作,用嚴格的標準來看其實不太ok的,但這塊總重不到500克的皂量非常少,我想就算有影響,應該也差不了多少。再來,還有是因為不知道怎麼處理廢棄苛性納,很擔心亂丟會傷到無辜的人,乾脆把它做光好了。

這塊皂脫模的時候軟得不得了,這點從切面的黏稠紋路可以看出來它又黏又軟。我真是非常非常擔心它會變成一塊鬆糕,但好險,皂是公平的,給過一次鬆糕警告,這次小心控溫在嘟嘟好的四十度,鬆糕就不再來敲門。

 

等著在一個月後開始使用它,那時候蹦蹦馬賽也應該差不多要用完了吧。

我看書上說,古老的馬賽配方就算是手工製作,也是熱製+鹽析法製成,反而不是現在大部分人認定的冷製法。照書上的訊息,其實那塊蹦蹦才是歷史上正港的馬賽。

(資料如有錯誤,還請路過的高手不吝留言指教,感謝)

 

這次的香氣是由薰衣草、茶樹和尤佳利來值班,樸實的生活感讓我的小日子都溫暖了起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z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