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三節當中,最讓我喜歡的從來都不是放假、獎金或各種節日故事,而是好吃的應景食物!

 

清明吃潤餅、端午包粽、中秋嚐月餅、元宵搓湯圓,往往日子還沒到就殷殷期盼著。感謝這些節日,一年當中總是克盡己守地準時為我的平淡生活中添加豐富滋味。

 

雖然這些節日應景食物已經不再專屬於某個日子,只要花點功夫上網找資料,一年到頭都能吃到好吃的潤餅、粽子、湯圓什麼的,的確比小時候幸福多了,但那對我來說頂多是解解饞而已,心中的感受還是很不同的。應景的食物就是要在節日的時候吃才最有味道呀。

今年實在是很想吃家裡的口味,就厚著臉皮央求媽媽在家包粽。我們家吃的是南部水煮粽,材料用的是白糯米、花生、香菇、豬肉、油蔥、蝦米、干貝、栗子、鹹蛋。這些材料當中,除了油蔥和豬肉有事先料理調味以及干貝、鹹蛋原本的鹹味之外,其他都是無調味的生料下去包。

即使用料相同,不同的葉子煮出來完全是不一樣的味道。

 

家裡用來裹粽的葉子除了青竹葉之外,媽媽都會多準備一些月桃葉來包,用量甚至比竹葉多得多。月桃葉的香氣很特別,吃過就讓人難忘。對我來說,端午節沒有月桃葉粽是不行的,太令人著迷了。

包好之後要下滾水煮兩個小時,媽媽有特別交代,一定要兩個小時,只能多不能少!經過她多年的實驗證明,以我家的粽子和我家的爐子來說,兩個小時煮出來的粽子米粒才會透,若是偷懶只煮一個半小時,會在粽子中間吃到米心還粉粉的、不夠熟的生米。

 

粽子是各家有各味,因為喜歡粽子,平時名店名粽少不了慕名品嚐一下,但是每年到了過節的時候,家裡的粽子也不能少。過去一直靠勢有阿娘在,從來沒有認真學過怎麼包粽子,南部粽都是生料又特別難包,看來明年不能只顧吃,也要好好來學一下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端午 粽子 南部粽
    全站熱搜

    chez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