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法式點心和法式麵包幾乎沒有抵抗力,烤得金黃又帶著些許褐色焦香的奶油可頌麵包完全是我罩門,只要有看到烤得漂亮的,非得買一個來吃不可。

 

自從買了「一學就會!法國人氣甜鹹點&經典名菜」這本書,就很想動手試試看裡面的食譜,所以就挑了週五晚上興沖沖捲起袖子來試做啦!

 

這次試做完全照著書上的配方來,步驟也盡量跟書一樣。所有材料量好,揉麵團、第一次發酵靜置 1.5-2 小時,揉麵團消氣,幫麵團整形、擀麵團、夾奶油、擀麵皮、第一次摺疊、擀麵皮、第二次摺疊、橄麵婆、摺疊、冰到冰箱一小時,拿出來擀平、第三次摺疊、擀平,然後就可以開始把麵團切成三角形,捲起來靜置發一個小時,刷上蛋汁後放進預熱 200 度的烤箱,烘烤 25 分鐘就完成了。

由於是第一次做可頌麵包,我很努力照步驟來,但是這次試做還是在幾個關鍵點上失敗了,來記錄一下,順便分享給也想自己在家做可頌麵包的朋友。

 

失敗點一:麵團不夠冰。

可頌麵包的層次來自於麵皮和奶油的層層疊疊,但這次操作我的麵團整個溫度不夠低,夾上奶油摺疊之後擀的麵皮很容易破。第一次擀還好,後續的摺疊簡直慘不忍睹,後來麵皮破掉、奶油跑出來沾得整個麵團變成一塊油麵團。

後來上網找影片來參考,發現做可頌麵包有一個關鍵點,就是「麵團的硬度要盡量跟奶油一樣硬」,這樣就不會有奶油是冰冰硬硬,但麵團不夠冰,擀起來兩者硬度不一致的狀況。而且只要麵團夠冰,奶油也不會擀一擀就化掉,麵皮就不會那麼容易破。這次失敗讓我知道控溫非常重要,一定要冰,麵團回溫後容易失敗。

 

失敗點二:奶油太大塊。

我照書上的作法,把奶油捏成一小塊一小塊,鋪在擀開的麵皮上,在摺疊麵團開始擀麵皮。但是我奶油處理得不好,太大塊,在擀的時候擀不開,奶油塊又跟麵團硬度差太多,所以才摺第一次下去擀麵皮就悲慘地破掉了。

後來參考網路影片發現,其實很多人是在做可頌麵包的時候是將整塊奶油用保鮮膜、烤盤紙、夾鏈袋包起來,用擀麵棍敲成一塊平平的奶油塊,就像吃港式的冰火菠蘿油中間那塊奶油一樣,冰到冷凍庫成形,再跟冰好的麵皮夾在一起摺疊擀開,感覺是比較好操作的方法,下次我要試試看!

 

失敗點三:麵團擀不開。

這點實在太謎了,因為不知道是麵粉筋度太硬還是我擀麵棍太差,擀下去的麵團很容易回縮,很使勁要把麵皮擀開擀大,但麵團像是前進三步後退兩步一樣,一直擀不開,好累啊。書上說要用高筋麵粉,所以我用的是家裡本來就有的水手牌特強粉,上網查,發現竟然也有歪國人是用 plain flour 來做可頌麵包,難道是特強粉筋度太強了嗎?只能下次換擀麵棍、換麵粉試試看了。

 

雖然這次有點小失敗,但因為即使麵團破皮變成油麵皮後我依然跟著書上的步驟又摺又擀的,還是有得到可頌麵包該有的層次,只是非常不漂亮而已。從晚上九點弄到十二點多,試烤幾個成品很醜呀,真是弄得我又沮喪又疲倦,索性把半塊麵團冰起來等明天再烤吧。

 

結果結果,早上起來重新拿出麵團要烤的時候,反而因為麵團夠冰變得比較好操作了,牛角的塑型也變得比較順利(雖然還是醜醜),真是因禍得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可頌 麵包 失敗
    全站熱搜

    chez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