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正當中的游泳池,120 公分高的水位,33 度水溫正好提供豔陽下需要的涼爽而不至於感到太冷。

 

小子今天心情不錯,下水時沒有抱怨,在水池裡能自在地拍手、對老師呼呼嗚嗚說話、趴在第一次玩的浮板上也會拍打浮板和水面。雖然陽光有點刺眼,我左手擋太陽,右手扶著他仰靠在肩膀上的仰泳新招也悠悠地接受了,並且還有力氣和心情對岸邊的同學媽媽拋媚眼。

 

站在池牆邊,小子第一次的潛水要發生了。

Ready, go!

 

老師用手掌抱著腋下,在我喊出 go 的時候,穩穩地ㄧ邊前進一邊把小孩帶到水裡,甚至還來不及仔細看清他入水前是什麼表情,已經整個人埋入水中,消失在水面上。

 

時間很短,可能三秒,或者只有兩秒,水面下的他在這段時間內前進到我面前,被老師帶出水面,水花淋漓,滿臉是水。如果高倍速慢動作播放,可能可以看到水面緩緩隆起,水底的小孩突破水面,在水層的包覆中張著眼也張著嘴,然後嘩啦啦地一個濕透的小孩回到我懷裡。

 

正確的說不是懷中,而是手中。從老師那裡接過寶寶,雙掌抱著腋下和他四目相望,滿臉笑容說好棒好棒,棒寶寶潛水大成功噢,你好棒好厲害!同時在水中大幅度緩緩左右擺動他的身體,延續潛水後的游泳動作,心裡暗自等待可能會來的哭泣和嗆水,如果發生了,接下要唱唱歌安撫情緒。

 

泳池不像平常洗澡,不會有毛巾可以擦去水滴,剛出水面的小子看起來還有點搞不清楚狀況,濕透的臉皺了一下,想用手擦掉臉上的水,看起來有點要抱怨或抽抽嗒嗒起來時,讚美的語言似乎起了作用。 可能是在涼涼的水裡搖擺真的很舒服,媽媽看起來開心又冷靜,也可能是被後面其他寶寶潛水轉移注意力,小子後來沒哭,也很神奇地沒有嗆水,不久後就玩起水,投入接下來的游泳,我才真正鬆了一口氣。

 

寶寶在水中真的很神奇,資料上說嬰兒的咽喉反應讓寶寶在水中時喉嚨會封閉氣管,降低水進入肺中的風險,而憋氣反應和游泳反射則是寶寶在水中會自然憋氣並且揮動手足像是游泳一樣。家裡有嬰兒的人可以試試看,對著寶寶的臉輕輕吹氣或搧風,風吹在臉上的時候寶寶會出現停止呼吸的反應。

 

隨著時間過去,嬰兒身上對水的反應會漸漸消失,在老師先前課堂的示範中我真的看過同班的寶寶在頭上淋水之後自然憋氣,水中的腳也會踢呀踢像是在游泳的樣子。雖然這些反應在寶寶八個月大之後會逐漸消失,但在老師帶領之下,我家這隻九個半月不到的小伙子也成功完成第一次潛水了,多希望下次游泳也能身心愉快狀況好,讓我們再成功潛一次水吧!:)

 

ps 1. 老師有特別叮嚀,寶寶第一次潛水回到爸媽身邊之後要在水中持續搖擺延續游泳,不論有沒有嗆水或哭泣,爸媽都不要在寶寶出水面的時候把他抱個滿懷秀秀,並且要說鼓勵讚美的話不要說安撫的話。延續游泳是要讓寶寶知道潛水很正常,是游泳的一部份,爸媽會鼓勵我覺得我很棒,抱起來秀反而會讓寶寶對潛水有負面印象,建立潛水後爸媽要安撫我的連結。

 

ps 2. 寶寶潛水需要專業人士帶領,平常自己去泳池或在家洗澡的時候請不要在無專業人士帶領下獨自嘗試,以免發生危險。

 

ps 3. 小伙子上課的游泳班請見 這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嬰兒游泳 寶寶游泳
    全站熱搜

    chez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