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歲了,八月中出生的兒子準備進幼兒園讀小班,三年全職與孩子陪伴的生活即將迎來巨大改變,出生至今一天也和家人分開過的兒子要試著一個人獨立了,媽媽心中忐忑,也做好初期各種哭和拒絕學校的心理準備,希望全家三人都順利度過適應期。

 

8 月 16 日,幼兒園小班試讀第一天,半天班。

 

今天早上八點半進校,讓兒子和老師打招呼後直接入座吃早餐,週三早餐是果醬吐司和阿華田牛奶。事前和學校溝通過,若是家長不願意讓孩子喝阿華田,學校可以換鮮奶。與爸爸討論之後認為兒子已經三歲了,原本不給小孩吃巧克力的原則能放寬一點點,一週給他喝一次沖了阿華田的牛奶,偶爾吃吃品質好一點的巧克力手工餅乾沒關係。而且阿華田是學校廚房沖泡好,分裝成一壺ㄧ壺送進班上讓小朋友倒進餐碗裡喝,不是直接放一瓶市售瓶裝調味乳。

 

兒子一邊開心吃著,媽媽在心中拿捏時間道別。我說,媽媽去買蛋糕給你,買好就來接你囉,然後跟他說拜拜,兒子也對著我揮揮手說再見,看兒子這麼乾脆,我直接退出教室離開學校。第一天上學,擔心他不適應,擔心媽媽不在身邊哭到崩潰,希望隨時能回學校接應突發狀況,我在學校附近的咖啡店找了位置坐,順便吃一點早餐。反正只有半天,就當偷閒吧。

 

濃湯和蛋糕送上桌,食物好吃但心裡懸懸的。媽媽很傻,好不容易能自己一個人坐進咖啡店了,卻有種不踏實的感覺。反覆查看手機有沒有學校來的訊息,把音量調到最大深怕漏接學校來電。原本帶的書也沒看,一搭沒一搭地滑手機,跟同樣送孩子第一天上學的玩伴兼同學媽媽聊天。

 

十點、十一點、十一點半,午餐時間到。學校打電話來,猜想是順利放飯了,抓半小時用餐時間,十二點一到便起身和同學媽媽一起前往學校。包裡帶了三塊咖啡店買的手工餅乾,要給兒子獎勵。

 

偷偷靠近教室,午餐已經結束,同班小朋友們在教室走廊排隊準備上廁所。兒子與玩伴在教室內的書桌邊上,桌上放著氣球材料包和打氣筒,老師正在給今天試讀的兩個小朋友做氣球玩。兒子看到我出現在教室門口,立即跑教室向媽媽討抱,哭腔訴苦,「妳去哪裡了,我都找不到妳。」

 

「媽媽去買好好吃的手工餅乾喔,等一下我們一起吃。」

 

抱著衣服上貼著波力貼紙的兒子,從老師手上接過包包水壺和今天領到的三色碗便當袋,在教室外和老師聊了一下。老師說他今天狀況還好,沒哭,就是想媽媽,但能用玩具教具轉移注意力,會主動告訴老師要去上廁所,午餐吃了六成飯量,都能自己吃,還不錯噢!我笑著跟兒子說,老師說你好厲害,有自己吃飯還會說要去噓噓耶,今天在學校玩得很開心噢!再次確認物品都領回之後就帶小孩回家。

 

和預期一樣,回到家累積一上午的壓力開始釋放。兒子在洗手時為了小事哭鬧、堅持、崩潰,我想辦法抱抱安慰,跟他講故事聊天,說說爸爸媽媽很愛你,你好厲害之類的安撫的話,半小時之後終於靜下來,拍拍他,讓他抱著娃娃躺在沙發上睡午覺。

 

親愛的寶寶啊,真是辛苦你了,剛開始這幾天面對的壓力一定很大,沒關係,媽媽陪你。

 

 

學校很細心,試讀期間每天會印幾張彩色的照片給家長,讓家長看到孩子在學校參與活動的情況,還帶回了今天在學校撿樹葉貼成圖的小作品以及一本聯絡簿。照片當然都是歡樂的,看到孩子開心推大球、跳舞、大口吃飯,媽媽懸在半空的心也就平安落地了。

 

晚上班導老師還打電話來關心課後回家的狀況,剛好是兒子要刷牙去睡覺的時候,我開了擴音讓兒子和老師說晚安,老師在電話中約定要帶波力和安寶的玩具借他玩,兒子開心大叫,看來明天上學很有動力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園 試讀 小班
    全站熱搜

    chez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