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18 日,幼兒園小班試讀第三天,全天班。

 

當初選學校的時候就已經知道學校的試讀是週三、週四、週五共三天,一個半天班,兩個整天班,然後下個週一正式註冊上學。今天是最後一天試讀,下一個上學日就要註冊,領書包、體育服、課本、室內鞋,正式成為幼兒園的學生。

 

經過昨天整日順利美好歡天喜地,爸媽已經放鬆神經想訂電影票慶祝一番,今天卻發生讓人揪心的暴哭事件。

 

事情是這樣的。

 

每週五是老師設定的「玩具日」,班上的小朋友都可以帶一件玩具到學校和其他小朋友分享。真是不讀不知道,原來現在的幼兒園還有玩具日這種好東西,想像一窩孩子圍在教室三五成群玩成一團,就覺得有體育課、音樂課又是玩具日的週五完完全全是個爽天,小朋友一定超愛超期待。

 

沒錯,小朋友真的很期待。前晚跟兒子討論明天要帶玩具去學校跟小朋友一起玩噢,你想帶什麼玩具呢?兒子選半天猶豫不決,心愛的變形羅伊和變形赫利是絕對要帶的,但羅伊和赫利沒有要分其他小朋友玩,所以要另外選一個願意和其他小朋友一起玩的玩具。選來選去,最終選定帶他曾經很愛的仙人掌玩具。

 

「每個小朋友都會帶玩具,老師也會帶玩具噢!」

 

「哇!這麼多玩具,明天一定能玩得很開心!」

 

爸媽睡前像相聲一樣一搭一唱,玩具日被演成多厲害多偉大的一個日子,感覺三歲兒內心也興奮不已,可能是太過期待,今天早上六點半天才剛亮兒子竟然就醒了,醒了也無法睡回去,讓他吃點東西,玩家裡的玩具,爸媽還在準備出門,這個小朋友已經在門口等穿鞋。八點半,爸爸準時牽著手他走進教室,媽媽在窗外看到坐進座位吃早餐的兒子抓著爸爸的手不肯放。

 

爸爸摸摸兒子的背,邊安撫邊跟他說,爸爸去上班囉,媽媽生病要去找醫生伯伯,下午就來接你。趁兒子手抓早餐,爸爸摸摸他的頭之後退出教室。老師即時遞補陪在他旁邊,跟兒子說說話,轉移注意力。

 

離開學校之後,爸爸前往上班,媽媽到戶政事務所辦事、跑銀行、跑書局、跑超商領貨,此時收到在學校陪著有點感冒的玩伴同學的媽媽傳來簡訊,「他想爸爸已在哭,尚未平復」,然後我就內心慌了,畢竟是第一次在學校哭,腦海裡直覺兒子哭了要找爸媽,爸媽不在怎麼辦。過一下又收到訊息,「他被帶去辦公室玩一下,現在回教室了」。

 

我謝過朋友,一邊傳訊跟先生說兒子有狀況,一邊思考該怎麼做。這時收到「在大哭了,你可能要有心理準備」,「已經揹好包包了....」,我回傳「還在哭嗎?」,收到回訊「達到最慘」。

 

覺得,不行,還是去學校看看吧。旋即步出甫返回的社區中庭,搭上前往學校的計程車。期間友人繼續傳來訊息,「老師抱抱中」、「他一直說媽媽現在就來」、「可能不見到你們一方不會罷休」、「老師嘴上安慰說現在打電話,現在找媽媽」。

 

前往學校的路上各種處理方法在腦海中盤旋演練。很感謝友人傳訊息告訴我學校當下發生的狀況,相信老師正在處理兒子的情緒也無法分身通知我,我也相信老師會盡力安撫他當下的情緒。冷靜後想想,不能直接出現在兒子面前,這樣不但不信任老師,也破壞這次讓老師和孩子建立信任感的機會。

 

到了學校之後先進辦公室,向行政老師表明我不想讓兒子看到但還是想待在學校了解一下狀況,行政老師很友善,指出監視器畫面中被老師抱在身上的兒子然後去教室幫忙查看現況。行政老師回來後說,他現在比較ok了,沒有在哭了,老師正在抱他安撫他。我道謝了之後繼續看著監視器,一邊跟行政老師說,他今天好期待玩具日啊,早上六點半就起床了,除了想爸媽也可能是累了想睡。行政老師聽了之後又去教室跟老師說明孩子早起的情況。

 

從監視器畫面上看到,老師抱著兒子一面用手撫摸他的背,那個動作就是每個媽媽安撫自己小孩的標準動作,兒子雙手環抱老師的脖子感覺像是睡著了。老師在教室走來走去,期間還走出教室抱著他在校園逛逛。十五公斤多的三歲男孩,老師一直抱著安撫,看到這個畫面內心很感謝很感動,我覺得作為媽媽的自己真的能信任這位願意關注小孩情感需求的老師了。

 

辦公室的行政老師知道媽媽擔心,再次跑去教室幫忙看,回來後說,他抱著老師睡著了耶。我們兩個都笑了。睡了就好,早起又經過這麼厲害的哭泣一定很累。行政老師說媽媽等一下十點半是體育課,看他到時候會不會想跟小朋友一起玩喔。兒子最喜歡跑跑跳跳玩遊戲,反正都來了,我乾脆在辦公室等體育課開始。

 

從辦公室的窗戶看出去正好是體育教室,十點半左右老師抱著兒子的身影出現在教室裡,行政老師像小信差一樣又去教室幫忙探探,回來後說,老師抱著他和小朋友在排隊要進行活動,媽媽你要不要來教室旁邊偷看,我們小心不要被發現就好。

 

躲著偷看,像密探也像忍者一樣倚牆窺視,體育教室的音樂很熱鬧,小朋友們在玩類似接力跑的遊戲,再兩個小朋友就到他。輪到他時,他放手離開一直抱著的老師,拿下接力獎杯往前奔跑,臉上是笑。

 

我想他大概是已經戰勝了什麼明白了什麼,又或者,戰勝、明白了什麼的人是我。向行政老師道謝之後,再怎麼不放心終究還是要放下心的媽媽聽著喧鬧的音樂繞路離開學校,讓孩子繼續他的獨立人生。

 

 

三點半到,來接兒子。看到我也沒哭,就是有點委屈地說,媽媽我都找不到你。

 

我說,我來接你囉,你今天過得如何啊?

 

他說,我今天有哭哭然後老師就安慰我。

 

我說,你哭哭了老師有安慰你呀,媽媽真的很謝謝老師耶,那我們一起跟老師說謝謝吧!然後牽著他回頭看著老師說,謝謝老師的安慰!

 

 

 

回家後看到聯絡簿上老師寫著,「原本情緒穩定但看到同學的爸爸之後開始想爸爸,哭泣後睡著,體育課後情緒持續穩定!吃飯、刷牙、睡覺都很正常穩定!很顧家,想回家找媽媽會想要收包包把東西都帶回去!」不禁失笑,兒子啊兒子。

 

 

真的很謝謝班導老師也很謝謝行政老師,有了這次經驗,根據我對學校的信任和孩子對老師的信任,以後應該不需要再跑回學校偷看了。

 

試讀三天的記錄像流水帳一樣,也就是寫下來,未來正式上課之後也持續記錄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園 小班 試讀
    全站熱搜

    chezku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